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

給家長的一段分享

底下還有心得分享喔~


 【媽媽義工心得篇】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◎陳怡珊  菩薩
因緣
我的孩子第一年參加兒童營時,
回到家中訴說著兒童營時愉快的神情,讓我產生了疑惑,
上山要吃素、唸經、早起、無法和家人通電話,
這些他是怎麼做到的呢?

回來後生活中,孩子無形中會用著兒童營教導他的東西,
有一次,同學笑他鉛筆盒太老舊,我要買換新的給他,
他說:「那是想要不是需要」。要我不必買。
我開始感到訝異且好奇
法鼓山兒童營是施展了什麼「佛力」,讓他有這樣的改變?
就這樣,在我孩子的帶領下,我開始想了解法鼓山。

義工營的開始
孩子參加完第一年的兒童營,總是唸唸不忘兒童營的種種,
五升六堅持再參加的決心,也影響了我,所以我也報名了義工。
但一想到七天都吃素住山上,手機也無法隨時用的情境讓我很却步,
報完名後,收到通知「雙溪國小試玩」
而且還要先參加二天一夜培訓營,以及7/8-9共識營,
還有一些前置作業,比如:拯救未來遊戲中用具的準備等等
課程安排種種的用心、細膩度,
讓身為母親的我很感恩有這一切能讓孩子學習。

到了迎接孩子們上山報到的日子,
義工生活每天充實忙碌,身體累但心中充滿歡喜,
認識了很多義工,看著他們努力盡自己本份崗位,
每位小孩的情緒反應大家都很認真地對待。
課程上的安排、每位老師的引導,且放下身段的彼此學習,
課程編排開會再開會,
大寮、廁所、寮房、醫護、後勤、法師、所有隊輔義工等等,
那種奉獻有求什麼嗎?沒有!
那種不求回報的付出讓人感動,讓我感覺很幸福很滿足。
我的孩子懂法鼓山的好,引領著我,
讓我也能成為這義工的一員,而有所體悟及學習。
因為我們感受到了這強大的力量、愛及無私奉獻,

期許自己將更懂得用這樣的精神、方式來回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小菩薩的心得分享】
參加兒童營時,我帶著期待、害怕的心情來到法鼓山,
我對這次的活動印象最深刻的事,是玩「拯救未來」遊戲和大出坡。

「拯救未來」遊戲是在告訴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,
也在培養我的組織能力、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相處、
活動的參與感、和對危機的思考與解決能力
在遊戲中法鼓山也會舉幾個生活例子來教導我們,
看到法鼓山給我們看的照片時,
讓我發現塑膠是全球垃圾產量最多的,
有些人為了解決垃圾問題把垃圾丟在海洋或燒掉,
丟在海洋會造成許多生物死亡,燒掉也會造成許多的二氧化碳,
許多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卻沒顧到有什麼後果。

在大出坡時,法師帶我們一起去拔草,
去拔草時我很認真,但卻長了三顆水泡讓我很開心,
因為小時候有跟爸爸一起去耕田拔草,是我以前的回憶,
真是一件耐人尋味的故事,
頂著大太陽去拔草讓我回味、體驗農夫種田耕田的辛苦!
也讓我察覺每件事情都有它的艱難度才會有許多的挑戰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怡珊say
身為這梯孩子的家長,想說…
我真心的感謝感恩及佩服所有的隊輔及義工人員,
大出坡時,我的孩子賣力鋤草,手上長了三個水泡(有去醫務室處理)
我雖然心疼但卻很高興,很開心他能有這樣的機會體驗,
他回家後,叮嚀家中每個人飯菜一定要吃完,連一粒都不准我們剩。
今早他爸出門還抱著他爸爸說:「謝謝爸爸,總是辛苦工作養我們。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